《六祖壇經》講義分享

佛教禪宗源流

  照佛教教主,釋迦牟尼,為禪宗之始祖,在其示現生於天竺刹帝利族之迦毘羅衛,淨飯王宮,即今日尼泊爾國境,大概當二千餘年前,天竺版圖包括尼泊爾在內故也。母名大清淨妙。其本人位登菩薩第三階段之一生補處時,生兜率陀天,名曰勝善,亦號護明大士,度諸天眾,說補處行,於十方界中, 現身說法。《普曜經》云:「佛初生淨飯王家, 放大智光明, 照十方世界, 地湧金蓮, 自然承其雙足, 於東西南北四週, 各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作師子吼曰:『天上天下,惟我獨尊。』」即二千五百零四年,四月八日誕辰。十九歲二月八日出家,先是遊觀見諸不如意事,念老病死一切無常,從於淨居天人,自言出家時至,歡喜逾城而去。於檀特山中,修學三年不用處定,知非便捨。又至餘處學非非想定三年,知非亦捨。又至象頭山同諸外道苦行,經於六年,故《維摩經》云:「以無心意無受行,而悉摧伏諸外道。」先歷試邪法示諸方便,發諸異見,至菩提故。《普曜經》云:菩薩於三十歲十二月八日,明星出時成道,十號具足。既而三七日中,為諸大菩薩說《佛華嚴》。復於鹿野苑中起,為二乘說《阿含》,十二年中從事此對小機之側重說法。復為行因菩薩說八年方廣經,二十二年談般若實相,最後七年中談《法華》、《涅槃經》,住世說法四十九年。後告弟子摩訶迦葉:「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付囑於汝,汝當護持。」並敕阿難副二傳化,無令斷絕。而說偈曰:「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爾時世尊說此偈已,復告迦葉:「吾將金縷僧伽棃衣傳付於汝,轉授補處,至慈氏佛出世,勿令朽壞。」迦葉聞偈,頭面禮足,曰:「善哉!善哉!我當依敕,恭順佛故。」

  爾時世尊,至拘尸那城,告諸大眾,欲入涅槃。即往希連河側,娑羅雙樹下,右脅累足,泊然宴寂。復從棺起,為母說法,特示雙足化婆耆,並說無常偈曰:「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爾時第子即以香薪闍維,於燼得舍利八斛四斗,為八十歲二月十五日也(按降生四月八日,出家二月八日,成道十二月八日,涅槃為二月十五日。)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豁然大悟,乃歎曰:「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此即禪宗頓悟之起源。

  說法的起源:世尊初生時,指天指地曰:「天上天下,惟我獨尊。」此是直下承當的起源。乃至涅槃會上拈華示眾,惟大迦葉破顏微笑,世尊讚大迦葉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付囑於汝,汝當善為護持。」此為禪宗以心傳心的起源,及為迦葉說:「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是以後說傳法偈的起源。起源既明,向後傳承亦當分曉,其次第如下:

  大迦葉受法以後,傳於阿難。阿難傳於商那和修。以次則:優婆毱多、提多迦、彌遮迦、婆須密多、佛陀難提、伏馱密多、脅尊者、富那夜奢、馬鳴、迦毘摩羅、龍樹、迦那提婆、羅睺羅多、僧伽難提、伽耶舍多、鳩摩羅多、闍夜多、婆修盤頭、摩拏羅、鶴勒那、師子、婆舍斯多、不如密多、般若多羅、菩提達磨。

  以上為西天二十八祖次第傳承,頓悟自心,不立文字的教外別傳宗旨。

  第二十八祖菩提達磨為東土傳燈初祖,在梁代普通七年九月二十一日到達廣州,即今之西來初地也。當時廣州剌史蕭昂館之,以表奏聞於梁武帝,有詔迎見。師入朝,帝問:「朕即位以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數,有何功德?」師曰:「並無功德。」帝曰:「何以並無?」師曰:「人天小果,有漏之因,雖有非實。」帝曰:「何謂真功德?」師曰:「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於世求。」帝曰:「何為聖諦第一義?」曰:「廓然無聖。」帝曰:「對朕者誰?」曰:「不識。」帝不省玄旨。師遲留數日,遂渡江之魏,止於嵩山少林寺。後誌公對梁武帝說,達磨是觀音菩薩化身。帝擬人追回。誌曰:闔國人追去亦不能回矣。師至少林面壁九年,直至二祖慧可於風雪中斷臂求法,大師乃傳以心法,為本宗東土之第二代。慧可又傳僧璨,璨傳道信,信傳弘忍,一系為正傳五祖。另一系牛頭山法融禪師,為本宗之旁支,稱牛頭禪者是也。

  黃梅五祖弘忍,又分二系,正統是六祖惠能大師,化行南方,今稱南宗。次則神秀大師,此行北方,今稱北宗。又惠能大師所弘揚者為頓教,神秀所弘揚者為漸教,因又稱南頓北漸。由是以後,北宗雖經一度之興盛,但不久漸漸衰微,而南宗則日益光大云。

  六祖門下得傳心法者有二:曰南嶽懷讓,青原行思。其他尚有荷澤神會,南陽慧忠,永嘉玄覺等。

  自南嶽懷讓,青原行思,兩系傳法最盛,後有五宗七派之稱。今日全國佛教中,差不多出家人,皆屬於此五家中之二系法統,曰臨濟曹洞而已。

  按:所謂五宗七派,是南嶽懷讓,馬祖道一,一傳百丈懷海。海下又分二家,一為黃蘗希運,希運傳於臨濟義玄,是為臨濟宗。其二為溈山靈祐,祐傳仰山慧寂,是溈仰宗。

  青原行思傳石頭希遷,希遷以下有天皇道悟,藥山惟儼,兩系。惟儼的法嗣為雲巖曇晟,曇晟傳洞山良价,良价傳曹山本寂,是為曹洞宗。

  道悟法嗣為龍潭崇信,信傳德山宣鑑,鑑傳雪峰義存,義存下又分兩家,一為雲門文偃,是為雲門宗。二為玄沙師備,備傳羅漢桂琛,琛傳清凉文益,是為法眼宗。

  臨濟義玄以下又經興化存奬,南院慧顒,風穴延沼,首山省念,汾陽善昭五傳。至宋代石霜楚圓以下又分兩系:一為黃龍慧南,所謂黃龍派。二為揚岐方會,所謂揚岐派。以上之五宗七派,各有傳承,以臨濟曹洞二宗為最盛。

  從此以下系統雖繁,仍有傳承一脉可稽。故後之出家宗派,載於二時課誦之末,而受戒時有所尋宗,一望而知其派別耳,其紀載詳悉有《景德傳燈錄》、《五燈會元》等書。

  此宗不立文字,因此不重著述,但歷代師師傳承之教法,後人錄之曰語錄。初祖雖以《楞伽》印心,仍有理入行入之開示,見《佛祖通載》等。二祖亦有語句,三祖則作《信心銘》,四祖衹有語句。五祖有《最上乘論》,亦屬語句。六祖有《法寶壇經》,亦屬語句。以後皆以語句錄集,不少巨帙如《宗鏡錄》,《無門關》,《禪源諸詮》,《碧巖》,《從容》,《永嘉集》,以及《頓悟入道要門》等,諸師語錄甚多,不能盡述。此宗之旨,貴在直指,要當機頓悟,不得說破;苟有說破者,則謂佛法不是如此。所以悟知之後,再來印證,不背,便囑其應如是保任去,所謂若自見者,但當依法修行,莫再抛家散走也。其有參訪善知識者,觀其接引門風,以資借鏡云爾。

 

來源: 宗園園地

One thought on “《六祖壇經》講義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