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人間的淨土 — 敦煌經變畫藝術》講座
已於一月廿三日完滿結束,謝謝!

主題 :《走向人間的淨土 — 敦煌經變畫藝術》

講座時間 : 1月23日 (星期二) 晚上7:30-9:30   茶聚時間 : 晚上7:00-7:30

地點 :  香港理工大學 N001 林百欣演講廳

講者 : 趙聲良教授

敦煌研究院研究員、副院長,《敦煌研究》編輯部主任,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東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兼職教授。主要研究敦煌石窟藝術及中國美術史。出版了《敦煌壁畫風景研究》、《甘肅石窟志》、《敦煌石窟藝術總論》、《敦煌石窟美術史(十六國北朝)》、《敦煌石窟藝術簡史》等著作。

提要 : 經變畫分為兩類,一是敘事性經變,一是淨土圖式經變。敘事性經變畫主要有涅槃經變、維摩詰經變等,重點描繪佛經中的故事情節,人物眾多、場面宏大。淨土圖式經變畫主要有觀無量壽經變、彌勒經變等,或者以淨水池和殿堂樓閣為中心,或者以自然山水來表現佛國世界。

經變畫綜合地表運用人物、建築、山水等多種手法表現佛經的主題,描繪佛國世界的景像,反映了佛教藝術的中國化,也體現了隋唐以來中國佛教藝術的最高成就。

《走向人間的淨土 — 敦煌經變畫藝術》
講座名額已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