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新春團拜聯歡會

(作者:何兆霖先生)

智度會於二零一六年三月六日舉行了丙申年新春團拜聯歡會。 當日有超過80多位會友暨親朋參與此活勳動 他們分別乘坐兩部旅遊巴士, 從香港及九龍出發。

當大眾抵達慈山寺後, 李會長首先向各會友及嘉賓拜年, 祝願各人在新的一年, 身體健康, 法喜充滿。 隨後是兩位林副會長致詞, 感恩會員們對各項活動充份支持, 來年更積極推動弘法工作, 尤其是新增的Whatsapp”佛智分享”平台備受各會友歡迎。 之後是慈山寺的秘書長Walter歡迎智度會會友再次莅臨。 繼而嘉賓之間也互相問好, 祝賀新的一年事事順利。

之後, 大眾移步至大雄寶殿, 觀看大殿後牆上的敦煌壁畫, 那是經過專家們努力不懈, 按照敦煌洞窟複製而成的。 李美賢老師悉心介紹壁畫的內容, 更詳細敍述唐朝時候點點滴滴的生活風俗習慣, 基於佛教是由印度傳入中國, 在壁畫上仍保留了一些原始的印度生活模式。 李老師還仔細指出壁畫創作, 反映出唐宋之間繪畫藝術格式的轉變, 各人都很專注投入。 隨後是聆聽慈山寺導賞員的介紹及進行參訪活動,活動12:00結束.

各會友及嘉賓移駕至屯門長明精舍, 享用豐盛的齊宴。 願炯法師一早就在正門等候。午膳後, 眾人步行往光留院。

光留院對一般人來說也許是很陌生, 實際是深藏未露。 光留院收藏了一批非常珍貴的宗教文物, 其收藏家起源於近代著名外交家伍廷芳部長及傳至他的外曾孫趙泰來先生。趙先生捐獻了超過一萬件文物來港, 起心是: 「佛像及佛教文物, 能令繁囂的塵世留一份淨土, 安住心靈。 同時, 也讓大家知道, 香港不是文化沙漠。」藉著願炯法師及其眾善心人士協助下, 把願炯法師的道場「光留院」重建為「趙泰來宗教藏品館」, 並在2015年初隆重開光給社會大眾觀賞。

館內的文物非常珍貴, 包括了例如是: 超過二百幅清唐卡, 民國弘一法師羅漢書畫, 明銅上漆觀世音菩薩, 清銅鑄三寶佛, 十八羅漢, 藏傳釋迦坐像, 清丁觀鵬羅漢像, 南宋木雕十八羅漢等等無數文物不能盡錄。 當導賞員介紹巡行後, 個人獨自在文物前逐一細看, 深深體會到眼前的文物, 不單只是藝術品, 而其栩栩如生的神態, 悲智具足, 有若敦促着菩提路上, 要努力精進, 其無言說法的場景, 使人感動。

此外, 場外安排了精美的茶點, 供人歇息享用, 會友們有些是歡欣交談, 有些是在文物前靜默沉思, 可說是樂也融融。 最後大眾依依不捨地踏上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