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與人類的關係

(作者:李樂詩博士)

極地影響著全球的環境。南極系統是地球整體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任何微小失衝,皆可能導致全球氣候災難性異常。例如,水災、乾旱、酷熱、嚴寒等。

具體來說,假如溫室效應整體提高南極溫度,部份冰蓋可能會溶化,成為大量海水湧向地球各海洋,提高各地水位線。沿海低窪地區,即有遭淹沒的可能。

每年春天,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洞開,大小幾及美國的面積。如果人類仍然繼續使用氯氟化碳這類化學品,估計在50年後,20%臭氧層將會從地球上消失。

南極的夏天,日照時間平均每天約十七多小時。雪地經陽光一晒,不時露出湖水來。
極地所受到的照射熱量,因地軸關係,太陽的斜射形成長年冰雪不化,表面雪花慢慢地轉變為微小的冰粒。

巨大冰川的形成:企鵝是南極大陸的主人,有皇帝企鵝、阿德雷企鵝、金圖企鵝、帽帶企鵝,所有企鵝都有基本相同的特點,流線型的軀體、黑白色的粗短羽毛。前肢已經退化成游泳的鰭狀肢,而且上面的羽毛幾乎是魚鱗狀的。皮膚下厚厚的脂肪保護層,為長期在海中生活作準備。

南極有一百多個考察站,每個站都掛著自己國家的旗幟。1984年11月,我國首次南極考察隊前往南極洲南設得蘭群島的喬治王島上,興建第一個科學考察站,命名“中國南極長城站”,地理坐標是南緯62。12’59”,西經58。57’51”,距北京17 501.949千米,於1985年2月20日建成。 長城站設施由主樓即辦公生活棟,以及宿舍棟、科研棟、通訊棟、文體醫療棟、發電房、氣象棟和倉庫、車庫、油庫、污水處理站等建築物和直 飛機埸、碼頭組成。

首航北冰洋的“雪龍”號航行到北緯75度30分、西經160度附近,從而創造了我國航海歷史上的最北記錄,其中冰區連續航行2000多海裏,創造了中國船隻冰區航行里程的新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