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健攜手顯才能

(作者:劉劍雄先生)

獅子俱樂部國際協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ON OF LIONS CLUBS)簡稱國際獅子會,是一個全球性的慈善服務組織,在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享有資深地位。國際獅子會創建於1917年,目前擁有46,000個分會,遍佈全球208個國家及地區,會員人數140多萬。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多為中產階級,如醫生、律師、商人、公職人員、教師等,也有一些熱心公益的政治領袖人物,如美國前總統卡特、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等。鑒於其對慈善服務的貢獻和影響,聯合國每年2-3月間選定一天在總部舉行“聯合國獅子日”紀念活動。

國際獅子會目前已發展為歷史最悠久、會員人數最龐大、服務範圍最廣泛的志願服務團體。以“我們服務”為口號,宗旨是向社會提供各種服務,向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援助,增進友誼,維護和平,不涉及政治、宗教、國界和種族。其業務活動範圍相當廣泛,包括醫療衛生、助殘護老、環境服務、公民教育和減災扶貧等。

1981年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O三區為紀念「國際傷殘人士年」,與教育署發起合辦「獅子會姊妹學校計劃」,區會與各獅子屬會贊助在教育署所管轄之約六十間傷殘兒童學校,使他們與正常兒童學校建立「姊妹聯盟」,兩所學校一同舉行集會,所需開支由區會及各屬會分擔,此項計劃本屬為時一年,因成效顯注,現已變為獅子會永久性服務。這社會服務計劃自1997年起正式由獅子會303區全面負責推行,為傷殘兒童舉辦嘉年華,得區會及青年獅子會大力承擔,獲得眾多學校及屬會的支持及親身參與,每年由屬會自發捐款,部份姊妹學校亦結為長期夥伴,現更將此計劃伸展至澳門各校。參與贊助的屬會數目屢創新高,服務的內容亦不斷加入新的元素,獅友及學童的成長及多年來努力的成果,規模日益龐大,受惠者亦按年遞增。

計劃設定是安排參加的屬會贊助一所特殊學校,特殊學校類別包括: 視障、聽障、智障、肢體殘障、群育及醫院學校。 而特殊學校將配對一至多間普通學校,由雙方學校的老師及學童負責籌組活動,希望透過舉辦各類康樂及教育的活動,讓雙方學校學童能互相了解及建立恆久的友誼,從而增強特殊學童融入社會的能力,亦令普通學童能與不同能力及不同需要的朋輩相處,達至學習「傷健共融」的理念。

繼往年的佳績,2013年以「傷健攜手顯才能,畫出夢想展才能」為主題,籌辦傷健共融手印畫創作活動,進一步強化特殊及普通學校的姊妹結盟。收到很多學童的作品,當中看到傷健學童的藝術細胞及無窮創意,他們透過最原始的手掌印及顏料去展現最豐富的畫像,從他們徒手創作的圖畫,看到了這個世界的真、善、美。籌備委員會將學童的作品結集成畫冊。珍藏這本畫冊,細味傷健共融的意境,對學童的藝術才華、對傷健共融理念作一個肯定,亦標誌著「獅子會姊妹學校計劃」的一個新里程,2013年更榮獲世界獅子總會之全球最佳服務大獎,印證該服務之成功。

本計劃推行三十多年,得歷屆主席領導有方之下,奠下良好根基, 2014年將繼續推動,依循過往的合作形式為基礎,繼續邀請各屬會參與及贊助,每個贊助屬會將與一所特殊學校及至多所普通學校配對。

為使“獅子會姊妹學校計劃”的活動更進一步昇華,會讓屬會與特殊學校及普通學校籌組一個合作的活動,該活動是個與園藝及環保相關的活動,現命名為『星與(予)美的花園角』。目的是將「植物園藝」的概念引入校園,由『迷你花園角』開始,作為中介調節。配合參與者能力所需為重點,在校園設置植物園藝閣,讓特殊學校的學童與普通學校的學童一起合作參與活動,在種植過程中加入適量週邊活動,例如環保花架,環保小手工裝飾制作等,亦鼓勵更多人仕參與。

從豐盛花園角來增強他們的感觀性,感受植物的生長與自己的成長交流,延續「傷」與「健」的和諧美德,帶來更理想的正面效益,達至「傷健共融」的理念,令服務培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