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訪中台禪寺

(作者:翁裕雄醫生)

目前全世界佛教倡盛, 推行得最活躍積極的莫過於台灣. 其中比較大熟悉的就有四個道埸 — 台北的法鼓山、花蓮的慈濟、台中的中台禪寺、和高雄的佛光山。

智度會每年都舉行一次朝山之旅,今年就選擇一次過參訪這四個道場。在籌備,聨絡以至落實各個山頭的探訪時間和程序上都下了很大功夫,亦惟有智度會幹事們廣博的人脈關係和組織經驗才得以實現這次旅程. 但是最最重要的,是整個旅程都進行得順利圓滿,所有參加的會友無不開心讚嘆.

中台禪寺位於南投縣埔里鎮,於2002年由惟覺法師建立,以四大道埸來說,我比較不認識就是中台禪寺,雖然後來我知悉有數位會友是中台禪寺的資深教友,每年都有前去朝供,正因我的陌生,當我第一眼看到中台禪寺時,真的很驚訝於它那巍峨的建築,和磅礡的氣勢。比較起其他三個道場,有過之而無不及。落成後即榮獲當年全台首位台灣建築獎. ,次年又嬴得國際燈光設計卓越獎。

我們因時間倉卒,只能走馬看花般參觀它的內容。大門的入口是一道非常高大宏偉的鋼門,足有10米高, 一樓是四天王殿供奉彌勒菩薩,韋駀菩薩及十八羅漢,四大天王是黑花崗岩雕刻而成的,每尊天王皆有四面頭像,看上去十分威嚴勇猛。二樓大雄寶殿供奉碩大的化身釋迦牟尼佛,殿堂空間以紅灰為主色,象徵佛陀化現世間的景色,兩側脅侍殿為達摩祖師和伽藍菩薩,五樓則供奉報身廬舍那佛,四周鑲飾銅製的千佛牆,兩側脅侍殿分別供奉東方藥師佛和西方阿彌陀佛,九樓全白的殿堂中央供奉端嚴清靜的法身毘盧遮那沸,兩側脅侍殿供奉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跟著我們乘電梯到十六樓的萬佛殿,四周是鑲嵌著萬餘尊手工銅鑄的小巧藥師佛,最突出的是中央位置矗立全木造的藥師七佛塔,透過建築設計的巧思,殿堂兩側特設宏偉的大帷幕玻璃窗,採蓮花瓣造型,夜暮時分,佛塔由內透光,宛若明燈. 在寺外方圓數里仍清晰可見,但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在帷幕玻璃窗遠望,發覺禪寺正正位於整個大峽谷的最中央位置,四周都是一望無際廣闊的平地,以風水學來論是首屈一指的地理佈局,最後我們再乘特製的透明電梯直達全寺頂端的金頂,其球形的結構意喻摩尼寶珠,我們輪流站在殿堂中央,說聲阿彌陀佛, ,那回音是洪亮清徹的。除了佛像外,金頂對下的兩層,窺見所藏的佛典和經藏甚豐,聽見諦法說因惟覺法師自少受儒家教育勲陶,深研佛理, 故特別著重經藏的搜羅和收藏。.

回程時已是黃昏. 各人在禪寺外拍了很多相, 又看到整座禪寺璀璨的燈色, 更看到天際難得一見的彩霞………

總括來說, 我對中台禪寺的印象和觀感既喜愛且深刻, 感恩見諦法師全程介紹,使大家鱼留下深刻印家像,値得找機會再次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