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釋、道三教現代社會的角色

(作者:林富華副會長)

這個題目是無限的龍門陣,500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就是偉大的中華文化,是無窮、無盡、博大、高深,是中國人的,也是全世界人的,中華文化發展過程中,有著眾多不同種族,眾多不同文化,包括與東西文化互動交流發展而孕育成長,是人類發展歷史有著無限價值的文化,實在是經歷過無數血汗、天災、人禍的重大苦難,不斷在磨難中因此成長,又不斷又再,又再磨難積累教訓成長,中國在過去二、三百年,這一段頗長日子,更是面對歷史上中華民族最非常慘痛,受盡非常大的恥辱,被西方、日本的列強盜無情侵略、搶掠、破壞、傷害,8年的日本侵華戰爭,實在是面對一場非常實力懸殊的侵略,而對將被滅亡的戰爭,雖已戰死了幾千萬人,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仍是如此堅持絕不屈辱偷生精神,「忠」於自己中國人,中國國家,「忠」於我們的中國文化,中國人過了這樣非常多苦、多災、多難的二、三百年,覺醒我們的閉關、自負的愚痴,失了時機,形成科技,工業的非常落後,不與時俱進,形成我們因科技、知識落後而挨打了二、三百年,我們一一撥亂返正,我們在30多年前全力改革開放、改造、創造今日日漸更強大的硬實力,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發展的過程,這正是我們的中國文化,一部實在只是猶太人的民族歷史說成為聖經,中國人五千年歷史文化的價值實在是何只幾十部、幾百部聖經?這是中國文化,這是中國人的高大獨特精神和信仰。現在我們的更興盛發展,正極為需要如何配合著我們無限發展價值積累的優秀中國文化,這是中國最無窮價值的軟文化、軟實力,配合更強大的科技、知識、制度等等硬實力,今日中國人正更強大地踏起來,中國人正將邁向5000年來歷史最全面強大的時代,這正是我們的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最大精髓之一是儒、釋、道,實在儒、釋、道在中國這麼多年的發展過程已形成大量「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儒中有釋、道,釋中有儒、道,道中有儒、釋,這正是中華文化一路如此發展,互相包容,互取其長,共同發展整合的特色。今次我們議題的目的是由我們邀請的講者們開始介紹、說話,從而帶動大家一起深入互動、交流,期以達成更大推動發展在今日現代社會與時並進的中華文化,我們的議題將專注於儒、釋、道在我們日常人生、生活及工作,人際、社會關係中如何共同更好好相處,和諧共同發展,尤其在個人修心上、練性上的實在配合和提升,在如此激烈競爭,多元化又複雜的環境,在思想和情緒管理,如何身心健康,及快樂的生活智慧,甚至追求更高層次,如儒家的成「聖」,釋家的成「佛」、道家的成「仙」。這是中國人的最大信仰,是人類最高大信仰。中國禪宗說,自身是佛,道家說人可成仙,這是中國人的最特別、高大的精神層次,超越生死。

我建議大家也因此因緣作好好努力,做好準備功課一起全面投入參考,才能真正的大家互動,互相得益和好玩,這是很好的,對嗎?建議大家看看儒家以「忠」、「孝」與倫理、「禮」的思想,這些其實已是深入中國人日常生活的習慣和特色,其中孝道和家庭倫理是很好,和獨特的中華文化,這與西方世界的價值觀最不同,但這真是很好的,社會更和諧、尊重和快樂,我們如何與現代一日何只千里的社會發展,與時並進,例如弟子規很多很好的東西也有很多要與時俱進發展,在今日這樣的社會下,大家怎樣可以開心、充滿信心的落實人生、生活上,甚至可以深入推廣至中國乃至全世界,八年抗日戰爭的絕不苟且偷生,投降精神,正是中國人有着根深蒂固的「忠」於中國人思想、信念,正是儒家文化,對嗎?不要只以看歷史所談的忠,只想著是忠於皇帝的當時時代思想。

中國文化真是非常博大、高深和非常廣泛,但其中更有非常獨特和是人類發展文化最精髓的,其中「道」,和從印度傳來的佛教發展出來的「中國佛教」、「六祖的中國禪宗」實在是中國人,乃至全人類文化、在身心修煉上最大精髓,最無限、最無窮價值。原來每一個人自己都本自具有,無限珍貴的能量和智慧,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從自己本身達成身心健康、快樂、自在和「智慧」,這也實在是處於今日非常極速發展、變化的現代社會的我們,無論你的職業、地位、在哪裏,都是最急迫需要的,但我們既要處於繁忙、極其快速變化、複雜的現代人生,要如何契入?如何能做到呢?得到身心健康,身心快樂和處人處事的智慧,這些幾千年中國獨特的文化,最近得到很多實踐的證明,這是未來人類最佳處理身心情緒,和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是我們的「心」,我們的「性」、我們的「道」。大家對台灣長庚醫院董事長楊定一有所認識,他的<<真原醫>>,其中管理好我們的思想與情緒,徹底轉變心念,能恢復健康,直言這是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MIT醫學院教授Jon Kabat-Zinn窮其40年的努力推動效果顯著的「正念療癒力」,他坦言正是源於中國的「道」和「禪」為核心,配合飲食、運動,這是人類最好的身心健康、快樂的方法。我們如何能夠契入得到「真心」、「見性」、「有道」,六祖說「悟無念法,萬法盡通」,老子說「為無為則不治」,六祖和老子都說這都一定要在紅塵滾滾人生處世下才能成就,如何能成就呢?實在在我們今日的人生中,生活與修煉都一定要是在煩惱的世間積極人生中才可體驗,才可成就。而今日現代社會的紅塵滾滾較老子時代、孔子時代、六祖時代不知大大滾滾了多少倍。這多好啊?你因此可以更大磨練、更大成就,哈哈!!!你同意嗎?這是中國人對人生的最大智慧,很不同,是積極人生最高大,最不同的真正信仰,「我命由我不由天」。

期以今次大家都好好準備功課,然後投入主動地從心隨意地互動交流,發出我們不同角度,不同思考、努力、互相學習,六祖說「說通與心通,如日處虛空」,無論你對道理講得如何天花亂墜,心中的感覺如何大徹大悟,你不能在生活中實在做到,因此真正體悟,這是猶如日處虛空,不實際,仍是迷人,仍是愚人,六祖說迷人口說,智者心行,我們一定不要再迷來經累劫,今日就要努力智者心行。怎樣可以落實我們日常人生上,工作、生活和修練上,從而在這現今非常複雜,激烈競爭,又極速變化的現代社會,面對無窮知識、環境、無限複雜的人性,我們要在這滾滾大紅塵,煩惱暗宅中,積極為生存、更好發展,這是一定需要不斷努力,學習無窮盡知識技能,要全力為學日益,我們同時需要健康,愉快,自在的身心,如何能生出原來本自具有的「智慧」,以好好處人處事,管理好情緒和身體,達成預防疾病、身心健康,快樂長壽、努力邁向更大價值人生,成聖、成仙、成佛,而得自在、慈悲、快樂和智慧。

那麼我們好好準備每一個人的功課,今次一起全面投入的互動。
大家從一些六祖的,佛陀的,老子的說話,這些都是非常大智慧的,但都是需要實實在在我們生活上落實去做的,建議大家看看和思考如何好好落實及落實的體驗和困難:(附上)

在釋方面:
六祖的識自本心,見自本性<<無相頌>>:(附1)
說通與心通,如日處虛空。唯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
如何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附2)

<<金剛經>>的諸心皆為非心,過去心不可得的一篇。(附3):另取<<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附4)
<<心經>>的如何照見五蘊皆空。

在道方面:
<<道德經>>五千多言,後世為此解讀的專家們超過五千萬多言,而且很多看法非常不同,實在道是中國最獨特,是中國人最不同,最高大價值的文化,究竟道德經說什麼,道可道,非常道!!!
<<道德經>>的第2章: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附5)
第3章:是以聖人之治也,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無知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附6)
第8章:上 善 若 水,水 善 利 萬 物 而 不 爭 ……(附7)
第48章:為學日益無為而無不為矣(附8)
道家的天人合一、身心與宇宙的和諧整合,
道法自然,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

 (附1)- 《六祖壇經
大師言:『善知識,慧能與道俗作〈無相頌〉,盡誦取。依此修行,常與慧能一處無別。』
大家仔細研讀這是非常好的日常修行方法,最重要先明白,而明白後能依此修行,說出你心得或困難,大家交流學習。
頌曰:
說通及心通,如日處處空,
惟傅頓教法,出世破邪宗。
教即無頓漸,迷悟有遲疾,
若學頓法門,愚人不可悉。
說即雖萬般,合理還歸一,
煩惱闇宅中,常須生慧日。
邪來因煩惱,正來煩惱除,
邪正悉不用,清淨至無餘。
菩提本清淨,起心即是妄,
淨性於妄中,但正除三障。
世間若修道,一切盡不妨,
常見在己過,與道即相當。
色類自有道,離道別覓道,
覓道不見道,到頭還自懊。
若欲覓真道,行正即是道,
自若無正心,暗行不見道。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若見世間非,自非却是左。
他非我不罪,我非自有罪,
但自去非心,打破煩惱碎。
若欲化愚人,事須有方便,
勿令彼有疑,即是菩提現。
法元在世間,於世出世間,
勿離世間上,外求出世間,
邪見在世間,正見出世間,
邪正悉打却,菩提性宛然。
此但是頓教,亦名為大乘,
迷來經累劫,悟即剎那間。

(附2)- 六祖壇經
六祖說:悟無念法,不法盡通,大家交流但已所悟的無念法,和如何落實。
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上已來,頓漸皆立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
何名為相無相?於相而離相。
無念者,於念而不念。
無住者,為人本性,念念不忘,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無有斷絕,若有一念斷絕,法身即離色身。
念念時中,於一切法上無住;一念若住;念念即住,名繫縛。
於一切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
善知識,外離一切相,是無相。但能離相,性體清淨,是以無相為體。
於一切境上不染,名為無念。
於自念上離境,不於法上念。莫百物不恩,念盡除却。
一念斷即死,別處受生。
學道者用心,莫不識法意。自錯尚可,更勸他人迷。不自見迷,又謗經法。
是以立無念為宗,即緣迷人於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見,一切塵勞妄念從此而生。
然此教門立無念為宗,世人離境,不起於念。若無有念,無念亦不立。
無者無何事,念者念何物?
無者離二相諸塵勞;念者念真如本性。
真如是念之體,念是真如之用。
自性起念,雖即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常自在。
《維摩經》云:外能善分別諸法相,內於第一義而不動。

(附3)- 《金剛經》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是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可以嗎?你如何做到?

(附4)- 金剛經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
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
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你同意或不同意佛陀說所有眾生若干種心皆為非心,當然包括你的心亦皆為非心嗎?你怎樣落實在人生上。

(附5)- 道德經‧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之相成。長短之相形,高下之相傾,音聲之相和,前後之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

你覺得老子在說什麼?這與六祖不思善,不思惡是相同嗎?  

(附6)- 道德經‧第三章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也,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無知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民」是指你的內心,思想的起動,要如何使你的內心思想不隨「境」起動?  

(附7)- 道德經‧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夫惟不爭,故無尤。

(附8)- 道德經‧第八章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之,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矣。故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