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04-01_李兆華

三月十八日去了屯門珠海學院。我的初心為的是智度會。早前它通知我説珠海會設佛學研究中心。當日有成立典禮。本會的李焯芬教授邀請我們一去。我想這種典禮加上地點偏僻,去的人不會多。算了。做吓會員責任,去撐場。還叫了太太一起。請了假。點知小弟與歷屆財政司一樣,大大的低估。當日人多到要另開一個講室才成。這當然反映香港佛法的興旺。但研究中心的成立又說明佛教人才不足。僧材不夠。但是有心人所在皆是。大德有心。興教在望。小弟當日亦請回家五卷壇經解線裝書。剛完成第一卷。小弟感恩。

可能不足字。各位見笑。只是隨想。並不髙深。於我,佛法就是感恩。各位同意否?

行住坐臥都是禪。於我而言,就是佛法每天都會顯現。只是我呢個凡夫是否領悟到而已。

分享今天早上九點鈡我的故事。

小弟1981年起已經在青山醫院工作。自有西鐵後,便賣了私家車。乘西鉄返工。在西鉄兆康站轉505 軽鐵缐,一個站至青松觀。對面便是醫院。

今早在站頭等轉車時,見到一個七十多歲的婦人,到處張望,不知所措。

便問她要不要幫手。原來她去拜她的兩個父母。若在九十多歲了。十年前去世。靈位在青松仙苑。她一個人。不知如何乘輕鐵,不知路缐。不知邊個站下車。因為順路,便帶她同行。

她説話打結,很西瓜垉,佷重潮州口音。五十多年前同父母來港。但至今還不太適應。

講講下,已經要下車。

人生就是這些萍水相逢。互相扶持幫助。可能她沒有兒女,又或他們都忙。又或者拜祭先人的考心只及一代。但一個七十多歲的婆婆堅持真正的中國文化。又能不令人動容?

心一柔軟,佛法便起動了。你說是嗎?

莫道西方遠

西方在眼前

水流歸大海

月落不離天

天姥寺禪詩

眾生平等是佛教一個基本原則。指的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一個好人,完善自己的人格。當達到perfect 的時候,便成佛了。所以指的是我們自己固有的潛質,亦稱為種子。

小弟已達退休之年。疾病亦眾生平等。現在大病固未有,但小病,髙膽固醇就如絕大部分香港人一樣,還是有的。城市人的病。

好彩是醫管局內還有我的醫科同班同學。負責做我的醫生。原來這些都容易。

但這一年,他亦退休。重新加入醫管局後被調去沙田威院。

你千萬不要以為大學醫院一定好。我可以告訴你。很多設施及與病人的關照,遠不如青山或瑪加烈醫院。

一次之後,便盡量唔去。

所以小弟抽血在青山進行。多謝同事幫忙。

但是仍得與病人一同排隊,在房外等候。並沒特權。

這我更喜歡。皆因這便是平常日用中的眾生平等。

當然,在佛法看來,重要的是心。

喜幸自己是向佛,這些欣然接受。

春晨初欲雨 日出便成晴 佛法也如是 心轉悟迷空

今日不如講吓無常。
大家都知是三法印之一。意思是說世間上的萬事萬物都有它的成住壞空。現在看到的東西將來會消逝。所以我們不應太執著。用這個態度做人,修行便是向佛了。
小弟乃台山人。父母親的祖村,水步,大江,相隔不遠。中間有個地方叫廟咀。八十年代,父親在這裏蓋了房子,以方便回鄉。
可惜的是我反而是在他們去世後才多返。其中一個原因是那房子亦有他們的神位。
上月我和兆文更回郷一行。想到以前這裡應該有一個廟,否則為什麼叫廟咀呢?加上我是半個佛教徒。興趣更大了。問了當地宿老。原來戰前真有廟。但是乃為孔廟,不是佛廟。至於方位,大小,建築便一摡不知了。
這廟現在只存於地名及我的心中。其他的都沒了。
又好像只是自言自語,沒什麼分享。
剛好這切合今早的天氣。
先謝。各位多給意見。

返鄉情更切
廟去心中存
無常天下事
佛法現眼前
想當年初初學佛的時候,心大心細。對佛教一無所知,最怕是去了不是正當的道場,認識了不好人,信錯了教。
此所以正信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正確的信才有成果。
那時,我常問朋友這個問題。
有些會帶我去他們認為是正信的道場。
有些介紹正信的佛經及書籍。
但我相信最好還是説明任麼是正信。
你説是嗎?
請多指教。先謝。

小弟平時的星期六亦早起。只是昨晚稍遲上床。今早懶床補數。另外一個原因則是要配合我朋友的書屋開店時間。
他開張不久。我亦是他第一個顧客。他是買賣舊書。  書店在葵涌。我很喜歡。因為環保。另外。我覺得要對書有一種尊重。尊重作者嘅努力。而將自己看過嘅書循還咁落去,是比較好。
佛經就更加係咁樣啦。
今日約了兆文早餐之後帶三十本舊書上去。送俾佢。讓書有新主人。
約了十一點。
佛教應該有環保意識。只是小弟不才。找不到經典章句。
見諒。請多指教。

 

我曾為弘一作了兩句

天下立一人,一人立天下

弘一確是律宗大師。世所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