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16_甘耀權

學佛因緣
很感謝大家在這個平台作出的分享。
這一次是由小弟來說一下。學佛的因緣,其中面對的一些問題和困擾,後來的一些發展等等。
先來談一下與宗教的接觸。由於所讀的小學是信義會主辦的,所以要上聖經課,校長要求這一課只有兩個分數:0 或是100。所以那些聖經故事,舊約新約都有學習。比較喜歡耶穌的部分,舊約中耶和華的行事方式是不能接受的。須然畢業時有入教的方便,我是有抗拒的,為什麼我的命運是由神來決定?為什麼每個人生下來便有差異?為什麼只計算這一期生命的表現便要決定上天堂下地獄?為什麼不信便很大鑊?
其實這些問題都是日後走上尋覓宗教道路的動力。
中學時代沒有任何宗教團體的接觸,但是在學校的圖書館中接觸了中國文化的書籍。儒釋道諸子百家的出現,為後來的思索添加了很多的訊息。
那個年代是充滿挑戰的年代。我也在一個野外求生訓練中遇到了神秘經驗:在飛鵝山有一處地點叫做自殺崖,垂直的一面,在順安邨對面。我們要在崖下徒手爬上去,作為結業的考驗。我的表現很好,所以是第一個上去,沒有前人路線可以參考。沒有關係,反正就是上去,當我的手已經摩到崖上的邊緣,腳踏的石頭砸了!整個人跌下去了,心入面生起死勒的聲音。在被救生縋繩拉著之間,就是這短短的幾秒時間這一生人中重要的事件,一時頓現。在回過神來之時。上面的教練已經大叫,快爬上來,重死人了!這個經驗後來學佛學密才知道原來死亡時便出現這種情況,而且對於轉生到那一道十分重要。
後來在大學時代,學生會中有佛學會的,但是去聴了一下便被田徑校隊吸納,每日在田徑場上練習了。(我的百米紀錄是10秒5。)但是,另一個神秘經驗發生了。在體能訓練到了極點的時候,我的腹肌撕裂了。醫生診斷後發現內部另有問題,要動手術。半身麻醉。可能是運動員的代謝力較強,麻醉藥力消失時手術尚在進行中!生劏!很痛,只能叫媽媽。整個手術是在海外進行,沒有通知家人的。他們是在手術後回港才知道的。我母親問我在某天某時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她覺得很痛?這便是我叫媽的時間!母子連心,千里傳感。沒有科學的解釋就是存在著這樣的事。苦、生死,都引起我尋找答案的衝動,而玄學和宗教是唯一可能是方向。這樣的尋找花了十年的時間。
入佛之門
家父於玄學素養甚深,八十年代紫薇斗數流行,彼亦從學於王亭之老師。於論斷中亦能預測一二。但是,在一個個案中,我父親明明說了不能夠移民,這個朋友反而用了很多的理由來說他可以移民,沒有問題。其實如果他已經有了決定,又何必來問事!結果是我父親說對了而這個人在彼國發生了很多不好的事。在這事件中我看到了每個人的福報在左右著我們的取決。當課程進入了高級班和成立了一個學會,這位老師便說這門術數的傳承已經傳下來了,他可以退而做他要做的事。當同學問他要做什麼的時候,他說年紀大了,去日無多,要努力修行佛法。我父親便問他那一位上師可以推介學佛。他便說剛好他那一派:藏傳佛教寧瑪派的  劉銳之上師在香港金剛乘學會普傳毗盧遮那七支靜坐法,可以去參加。我和父親便報告學習。課程完畢又有講座和灌頂法會。這樣便半懂不懂地一步直入密法的修行了。相比於我父親的精準,在開始的時候,我是修一個法能夠相應便可以的態度。這其實亦很實在的。我在轉工求職的那一天修法圓滿才去面試,成功得到錄用。十多年後在碰到當年的面見會秘書,他說當日見到我是全身放光,大家便說是這個人了,不用找其他人了!看來密法對氣場的調整是真是一件事。後來我父親病了,身體不太好,我便陪他回中心上課聽經、參加法會等等,在佛法的道理和修行上才是真正入門。
論福報

密乘修行有五道成佛的教法。第一道是資糧道。第二道是加行道。這包含了福德和智慧兩種資糧的努力修習。其中獻曼達這個修法,可以比照金剛經中所說:以三千大千世界,化為珍寶供養諸佛。從而得到甚多的福德。行者在結手印和持頌中以一個世界化為珍寶供養諸佛。如是種種莊嚴供養所得的功德,願意回向眾生,容讓大家都有福報,可以得證菩提。智慧資糧則以持頌百字明,清除修行道上的障碍、清淨心識為要。福德智慧的殊勝,在這裡我說一個故事:前面我說到我的父親對玄學很有興趣和研究,原來是因為年輕時,中日戰爭年代,他是一個軍人,部隊守在廣東一地。在一次休假的期間他和同袍到廣州市遊玩。晚上看到算命的,便去求問一下,這位術士看到我父親時,不說了,只說過了某一天再來吧,免費為你算命。這就有點不妙了,但是亦沒有辦法。後來我父親患了瘧疾,但是日軍來了,部隊要轉進。不能夠攜帶他這個病號!他只好藏入一間土地廟前的大焚香爐中,便昏迷過去了。醒來時日軍已經走了,病也好了。時間便是術士所說的那一天!自行歸建後在放假時再去找這位術士。他有點訝然,說可能是我父親的祖德好,餘蔭後人,所以能夠避過這一劫。他亦一如所諾,為我父親說了往後的事,到了六十歲便停下來。六十歲時發生了什麼事?生癌。先來個大腸的,切了;好,再來個肺的。要動手術,但是醫生也沒有辦法說能徹底解決。我父親便向劉上師頂禮、祈請。上師問:咩事?答:學法不精,未能直面生死。能隨師多學一點嗎?師說:好,手術後,回來。這癌的問題便完了。延長了十二年的生命!沒有福報,脫不了劫,也便沒有機緣追隨上師學佛,沒有智慧,亦得不到上師的如持。

鍊氣
密乘修行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和大圓滿等層次。其實是一個整體。統合身和心為一。得見本來面目,禪宗所謂明心見性、本來是佛。但是在修行上不同。藏傳佛教中顯教經論和密乘修法的關係,可以用中學時,上科學堂的理論課和做實驗證明所學是真��來作比喻。佛陀所說的教法,我們在經論中得以理解,但是理解和證成並不一樣。密乘的種種修習,是容讓我們切身體會,佛所說是什麼一回事。最極端的做法,禪宗有當頭棒喝之舉,被打者能否證悟,還是落得腦震蕩便要看看彩數了。密乘圓滿次第的對象是脈、氣、明點,以鍊氣為主,是身體上邊的事相。我在中學時學習因是子靜坐法,體內可以感覺到熱能遊走。因是子是蔣維喬先生的名號。他亦有不少佛教的著作。也是我初期認識佛教的因緣。後術的來學習空手道,其中有鍊氣的拳法如三戰、雲掌等,和中國武術的潭家三展拳,鐵線拳相類。於任督二脈的導引,可以流轉圓成。百米跑步能夠做出好成績,是用了丹田之力爆發出來的。但是用完便要修好一會才能用,在比賽上便沒有辦法連續做出來了!後來腹部開刀,便出了問題,沒有辦法聚集熱量,不要說來個爆發了。要到學了劉七支靜坐法才能夠解決。以觀想出生法宮和引來拙火。網上有一位佛學的大德在七十年代在台北上過劉師的靜坐班。沒有學下去,但是他批評劉師所說的氣要細慢長是不對的,著意控制氣的出入是不對的,等等。在這裡解說一下,靜坐時,於氣的出入,有止作任師的滅四法。控學人的心性體魄而對應使用。到了有一點定力,能夠坐定一些時間。觀察氣息出入,是不能用意念可干擾是。到了後期,氣自然會變得細慢長了。對於丹田的能量,如果沒有師授,在這裡忠告一聲,不要讓這能量跑出去!可以死人的。上行是中風,爆血管,下行則元陽外洩,大病三月。四肢游走,骨節疼痛,種種禪病。所以說靜坐禪修是高風險高回報的事。

更正:止作任滅四法或是數隨止觀還滅六法都是講修氣靜坐的法門。
轉識成智

佛陀的教法能夠改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了解,釐定人生的目標和重新調整我們所重視的核心價值觀。

在世界觀而言,華嚴世界早在二千年多前講述了宇宙之大,非人物種之多。人類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沙漠之中的一粒沙。在唯識見中,展現了現代生物學、醫學、解剖學,神經學等的結合:我們認知的世界,只是我們在大腦中建構的世界。例如外界的光線,經眼球的折射,進入視網膜,刺激了視神經,神經沖動傳入大腦,大腦建構出所見物的形相,作出了解和分別,對照腦中的數據庫,決定所見的是什麼東西。這能是是真的看見嗎?所以佛經中常說一切都的虛妄不實的。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是我們存在嗎?存在。「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是我學佛的第一個領悟的要點。

第二點是業力。我們以為是依照自己的意志(第六識)來行事。但是神經科學的實驗發現了在意識引起行動前,大腦神經已經起動,這是說深層意識在起動,這已經決定了行為的出現。在佛教而言這便是第八識。所以禪宗的大德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孔子說再思可矣。離相而觀之的現代科學解釋可以如是。

人生在世,死便是一件不可能逃避的事。佛教講因果報應。所以今生所作,必然影響來生。對善法的守護是基本要素。如何活好這一生,便有考究了。正如我在生病開刀的日子,靜中思維生死,亦有感於師長朋友的奔走幫忙,心中立下了我病好後亦要如是地看護眾生的意願。人人助我、我助人人。這意願在我皈依佛教時能夠如理生起大菩提心的一個助緣。

在皈依發心之後,人生的目標便從物質上的追求回歸到尋找生命的本義。禪師說的好:佛法就在這個世間,我們就要在自己的身心上覺悟。 如果只求佛陀加持,或者逃避到他方世界,有這個依賴心,是不能夠了生脫死的,也不可能圓成佛道。在密乘行人而言外力自力都有需要。大圓滿的法門是無執自解脫。這樣的行人自然可以自在地行度他的菩薩利生事業。

超出三界外,不入輪回中。

我們本來是佛。只是在無明妄想中迷失了。在三界六道中生死輪轉。又受到物質世界的影響,於眾生有吾我分別,貪生怕死,做成身心痛苦煩惱,按照生住異滅的世界真理—循業發動,仍有老病死等等苦惱。 佛法的修持就是要解脫物質世界的束縛,解脫身心的煩惱,得大自在,返本還原,涅盤寂靜。

祝願各位如意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