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30_嚴崔秀瓊

各位師兄師姐吉祥:此半年來在「佛智分享」中,得到各位把學佛經驗和佛法深義分享,使我藉此獲益良多!我雖然在佛法裡糊運了五六十年,其實只是在門外觀看,從未認真修學,非常慚愧!承䝉林太多次吩咐我參加分享,我均以事忙推搪。延至今天,似乎已經再沒理由不交卷了。
時光流逝,使我感慨的是每天可以讀到戴師兄的金句已成絕響。他已經不再等待而往生極樂,在此我實在有無限的唏噓!
回憶1960年星雲大師送贈給我們一本大作「十大弟子傳」,文筆流暢,內容豐富,我是一個愛閱讀小說的人,愛不釋手。書中的前文,大師提到「緬懷先賢的十大弟子事跡,有很多可作為我們修學的龜鑑」。在我感想中,我們實在應該知道他們的必要。
在十大弟子中,苐一大弟子「舍利弗」,因在路上遇見佛陀成道後最初度的五比丘中其中一位「阿示說」,他告訴舍利弗佛陀的教法,很多宇宙人生的真理。不過在記憶中,佛陀常常講「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及「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當時,舍利弗尊者聞此教法後,感到如朗日照耀眼前,頓時光明。他心中一向對宇宙人生真理所積聚的疑雲也一掃而空。於是約同目犍連尊者,帶同跟著他們的弟子到竹林精舎皈投佛陀座下。
我也以此成為我人生的座右銘。
我進入佛門於1953年底,剛好是阿彌陀佛聖誕,也是而在荃灣芙蓉山東林念佛堂,定西老法師是我們全家的接引導師。當然也是因緣,對佛法亳無研究的我,由
我們本來是廣州人,於1949年夏天,移居香港。母親愛看書,在偶然中得到一本佛學書,是台灣出版,方倫居士著,書名「菩提心影人生」,其中講到人生的無常,而使母親深入研究,因此㝷師皈依修行。
當年東林念佛堂只有簡陋由於相信母親的決定。
當時東林念佛堂建築非常簡陋,常住法師均是定老的學生,他們每天定時念佛,效法江西 廬山東林寺,專修淨土,生活非常刻苦。我們非常欽佩,所以風雨不改,每週日必定渡海往芙蓉山,隨眾念佛和聼老法師開示。其實我們都有語言障礙,聼不懂東北國語,仍然努力用心聆聽。
但,我們都感到念佛的聲音使我們內心感到歡喜而寧靜!
我住在美國的時候,很多從台灣香港的移民佛友們,仍然很喜歡放生。他們捐了錢,法師也不知用何方法去放生?後來,部分佛友意見,捐款給愛護野生動物協會。因為外國人喜歡打獵,而那個會經費不夠,常常呼籲民眾捐款。
那時我甚麼都不懂呀!我偶然想起,佛陀有一位弟子名「周利槃陀伽」,佛陀同情他、重視他。教他持誦「拂䴤除垢」。因為他除了做那些工作外,甚麼佛法都沒辦法背誦。
但他很勤勞,於是他聼從佛陀的教誨,每天勤勞都掃啊掃啊,有一天他終於開悟了,便禀告佛陀:「原來我們不是掃外相的一塵垢,而是要掃心內的貪嗔癡垢」。回想當日,我們每週日都往荃灣東林念佛堂,跟隨法師們念佛,老法師說法也聼不懂。但慢慢的,多年以後,老法師被邀請到香港來講經,我可以當翻譯粵語了。
今天是第三天,我要序述第一次叩見倓虛老法師。1954年春,也是全家出門,到荃灣九咪半弘法精舎。懵懵懂懂的我心
心並沒有興奮,感覺上是去拜見一位年長的老法師,必須有禮貌和尊敬,跟隨母親頂禮,然後分坐兩傍,專心聆聽倓老開示。老法師聲音洪亮,一面長者的慈悲容顔,他說法半小時,也不必飲一點水。
後來,坐在老法師右側的樂度法師問我,聴到老法師說甚麼嗎?我很坦白的回答:「一點都不了解,從始至終只聼懂了一個苦字」。原來老法師是講解人生的八種苦。當然講了很多個苦字,而我一句都聽不懂地坐了那麼久,也感到有點苦了。後來才明白,釋達多太子也因見到「生老病死」苦,而出家修道的。成道後初轉法輪,說的四聖諦:「苦、集、滅、道」,也是講人生的苦。我初聞法,只聽到一個苦字。
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有教道我們,以般若智照見五蘊皆空,才可以無苦集滅道。現在回想當初倓虛老法師開示我們,也許是希望大家了解最根本的煩惱,然後漸次修學。
後來,我真的很努力去研究佛學,沒有辜負他老人家的一片苦心教道,可惜到六十年後,我仍然在苦海中浮沉!
其實我常常在自想,學佛六十年了,一事無成。不但不能照見五蘊皆空,連文字般若也未達到,確實愧對兩位老法師!
我的皈依師,定西老法師,有次被東蓮覺苑請講經,由江妙吉祥居士翻譯,當時兩位都是德髙望重,講題「勸發菩提心文」假座寶覺中學禮堂,以當時來說,聽众之多可以說是空前,不但禮堂満座,大殿也滿座。我每晚下班後趕到已經遲到,只好坐樓梯級。
記得有一晚講到「云何念父母恩,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老法師流涙了,感動全場。
後來江妙吉祥居士太忙,抽不出時間傳話,定老法師很長時間沒有到香港講經。定老法師是天台宗,他希望教導我們可以成為番譯,所以每週日的中午,特別為我們開講天台宗的「教
「教覌綱宗」,後來再到成和道「千花蓮社」講演「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給我機會學習傳譯粤語。

那還年輕,很想多聞,便懇求東蓮覺苑林楞真苑長收我入佛學院做傍聼生。「大乘起信論」和「楞嚴經」「圓覺經」都在那裡學。我們念三皈依的時候「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似乎我的智慧沒有增長!但我一生中,最喜歡的是「楞嚴經」,經文的文字很好讀,內容非常契合我的需求,而且譬喻也是常常用到的。阿難尊者哭了,我也痛恨自己不成才也哭了!
剛剛閱讀到十大弟傳的最後,佛陀入滅後才開悟的阿難尊者。他糾正一位青年比丘誦錯了佛陀的遺教偈頌:「若人生百歳,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
正說中我的心,雖然我比人年紀老,可能也比較聼多幾年經,對生滅法會講而不究竟,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
但愚見對養生命,需要其他生命,必須起慚愧心。
讀完阿難尊者的傳記後,他那溫和善良,謙虛忍讓的性格,使我更加尊敬懷念!
我們學佛的人,都明白「佛性」是人人本具,在聖不增在凡不減。既然我們現在各各都明明白白知道和了解。我們大家都用自己喜歡和了解的方法去發掘本有佛性。
我的愚見,既有色身的假我,可以借假我的色身去修持,完成證悟真如。真如是:「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但在凡夫位上,我們要有健康的色身,才能借假修真。因此,為了維持健康的色而飲食,便只要食得康健(為生而食)就足夠了。
以上是我本人的想法,請各位指正。
我會修念佛淨土法門。因為我的慈母是自知時至念佛往生的。我的引導師定西長老也是。所以我選擇念佛的方法。
在楞嚴經中,阿難尊者其中一次流涙空,因為「一向多聞未全道力」。使我感到年輕時,我為很多大法師講經傳譯粵語,但都像一台錄音機,仍然是懵懂不明所以。偶閲台灣蔣勲老師演講詞:「原來修行到最後,不是空談理論,而是回到生活」面對最根本的問題。所以決定老實念佛,作為我日常功課,定老法師曾我先生墨寶:「極樂西方是吾家,眾生生者坐蓮花;新春妙演真常法,處處寒梅映晚霞」。當時是農曆新年往東林念佛堂向老法師拜年,他老人家即席揮毫所賜。
當然,六字洪名,念到一心不亂,並不容易。我自知修習其他法門,不是我懶惰和散亂心的人可以做到。但,在止靜的時候,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確是身心舒暢!當然,發願:願願往生極樂。不管我白天忙碌或因功到處奔走,只要停下來,又可以念佛,甚麼煩惱雜事,都可以暫時忘懐!
讀到永芸法師所寫的「佛法其實很簡單」説到(心中的靈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靈山,那是我們自己可以營造的世界桃源,也是我們最後的淨土。希望,每一徊人都能找到自己的靈山、心中的淨土。
阿彌陀佛已經煔好了西方淨土,就去那裡「念佛、念法、念僧」。得生淨土,重入娑婆,廣度有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很慚愧修行年八十四,仍舊在娑婆世界浮沆,其實很不願意獻醜,所以推了多次,未敢向各位道白。在林太多次吩咐,只好勉為其難,拋磚引玉,請各位多多指教!
學無先後,達者為先。今再引「勸發菩提心文」和大家分享:「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刧,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縂是徒勞辛苦」。省庵大師指導凡是修學佛法的人,一定要走入佛道,但要進入佛道,必須通過一道門,才可以登堂入室,主要的門就是發心。所以無論大小乘或任何宗派的修行方法,固然須要發心,想進入菩提道,更須要發心。倘若不發大心,縦使大門打開,道路平坦,也要行人走進大道,依行人所立的志願去實行,而且是堅固而有毅力的願力,才能達到終極的目標。
在沒有系統的報告已進入第六天了,希望簡單分享淨土宗畧說。在楞嚴經二十五圓通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大勢至菩薩於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逄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荘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笫一。
後淨土祖師多教導念「南無阿彌陀佛」六是洪名,修行淨土法門。
東晉時(334-416年)江西廬山結東林寺,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時至今日千百年來未曾間斷。不僅盛行於我國,更流傳到日本、韓國。歴史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極多。 即如前幾天我介紹的倓虛老法師、定西老法師,均念佛坐化。順此一說,我們家母親及姊弟和我倆,剛因前往弘法精舍拜望倓虛老法師,適逢老法師剛告假往生極樂! 信是我們的緣,方能親自念佛送倓老西歸!
記得幾年前我們很多參加智度會佛學講座,近年因年邁懶惰,便久未參與,希望見諒!